现代物流与管理学院“我的在线教与学”好典型活动展示(三):一线教师是坚持在抗疫特殊战场上的战士,教育教学不能停顿
日期:2020-03-15 00:00:00  作者:[db:来源] 

36日,现代物流与管理学院正式拉开了寻找“我的在线教与学”好典型活动帷幕。此次活动本着“优化教风,活跃学风,学习好典型,分享好经验”原则开展,计划从36日开始至返校开课期间不间断开展、寻找教师在线教学好典型和学生在线学习好典型。今天推出“我的在线教与学”好典型活动系列展示之三“在线教学如何开展”——来自一线教师的心声:一线教师是坚持在抗疫特殊战场上的战士,教育教学不能停顿。

þ路艳娜:线上教学看似高大上,其实是戴着“镣铐”跳舞,教师授课背后的艰辛翻倍

路艳娜(工商管理教研室主任,副教授,主讲管理学、公共关系等课程,教风严谨、教法沉稳)

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国都普遍执行了延长假期政策。在“延长的假期”面前,“停课不停学”已成为“宅家学生”假期生活主流,我们老师也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着网上授课。我选择了直播授课,对于我来说是第一次,有很多地方需要摸索和尝试,在近期的网上教研、网上备课和在线授课中,我有一些感受:

一是不能只依赖一个平台进行教学。参加学校的推荐,我首先使用了比较熟悉的学习通作为网络授课的平台,开始还是比较顺畅的,但是随着全国高校陆续加入线上教学,学习同在上课时段出现卡顿,甚至很久不能登录的情况。通过召开教研室线上研讨会,大家相互交流经验,发现了腾讯会议和钉钉都是很好的直播软件。

二是线上教学需要付出更多辛劳。线上教学看似很先进,其实是戴着“镣铐”跳舞,背后的艰辛几乎翻倍。我首先学习中国大学慕课上的课程,并把视频及课件导入平台,并提前把测验,讨论,作业,考试等导入平台。在课前20钟发布签到,告诉同学们本次课学习的学习任务和重难点,并当堂发布测验,根据测验结果再进行知识点的重点讲解。为了提高参与度和活跃课堂气氛,每节课我都会发布讨论、选人和抢答,对在线并回答的同学加相应的分。课后对同学们提交的作业及时批改。整体感受是考核和记录学生的平时表现是方便了,但是付出的辛劳比课堂教学多得多。

三是需要想方设法才能提高网上教学效果。由于师生不能实物场景的交流,由于运用的社会教学资源,学生有没有按要求学习视频,效果怎么样,就需要想方设法提高。我是通过课堂小测验及课堂讨论来提高学习效果,通过选人和抢答加分的形式,激励同学们认真学习,积极参与线上课堂教学。

线上教学对于我来说,还处于逐渐熟悉,渐入佳境的状态,我会不断向其他老师学习,把一些好的功能一直用下去。春已暖,花已开,期待早日战胜疫情,我们早日重回美丽的校园。

þ 桑佳嘉:老课程新教学,首先源自教师的自我提升,不可固步自封

桑佳嘉(工商管理教研室讲师,主讲经济学、生产运作管理等主干课程,教学质量考核连续优秀,教风幽默、互动融洽,深得学生喜欢)

为响应学校关于在疫情期间开展在线教学的通知要求,实现“停课不停教不停学”,2月以来我积极参与了学院组织的全体教师参加在线教学培训及课程在线教学准备。我承担《西方经济学》(马工程)和《生产运作管理》课程教学,在从未接触过网络教学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一路走来收获颇多。

第一,选择适合学生的网络资源。全新的网络在线教学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方式,也提升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如果能在众多的网课资源中,有针对性的选择适合所教学生的资源,无疑更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我选择了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上浙江大学提供的宏观经济学作为主要课堂内容。

第二,利用网络这种特殊的授课手段,充分的活跃课堂气氛。网络课程教学的最终目标是使学生能够全身心的在电脑、手机把整个90分钟的内容听完听懂,课堂氛围的调动和调整非常重要,这其实是对老师基本功的考验。我利用在线课堂有新颖的签到方式,吸引学生早早的来到电脑旁做着各种课前准备。同时,在线课堂平台提供了师生间的话题讨论模块,让每一个学生都有发表观点的机会。在网络课堂上,我多次强调重点和难点,增加提问量,引导学生采用文字回复、语音回复、选择题等方式,这些形式的不断变化,可以提高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增加课堂的真实感。上课结束后及时上传配音PPT。

第三,网络教学也给老师提供了一个学习的平台在线教学以来,我更懂得责任与担当,变挑战为机遇认清与传统课堂教学不同,在线教学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模式,如何顺利开展在线教学,保证其与课堂教学同质等效,需要我去精心设计和准备,也是加压、提升我自己的教学技能的最佳时期。在和学生一起学习的过程中,通过自我摸索以及与老师的交流,渐渐熟悉了学习通的功能以及操作流程,打破了时间、空间、区域的局限性,我深知,作为教师也要不断学习,通过在线教学平台机会来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

第四,关注学生比知识传授更重要。疫情防控时期网上教学,我坚持认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及心理教育要优先于专业知识传授。授课期间,我在教学的方式、条件、空间变化中把疫情当成教材,尝试多途径把思想教育融入教学,向学生传递正确的疫情防控信息,培养学生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的奋斗精神和胸怀天下的家国情怀。

þ 任伟斐:认真积累教学相长,从刚开始的授课顾虑蜕变成现在的信心十足

任伟斐(工商管理教研室讲师,主讲计量经济学、经济学等主干课程,教风严谨,深受学生欢迎)

庚子鼠年,注定是一个特别的年份,受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春季学期我校开展“延迟开学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线上教学活动。作为具有7年教龄的高校教师,纯粹线上教学还是第一次,接到学院通知,便开始进行线上教学的准备工作,学习优秀教师的网课,寻找线上优质教学资源,与同事探讨教学方法,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线上教学:

一是结合学生特点选课。这学期教授课程为《经济学基础》,是工商企业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经过对线上课程比较分析,中国大学MOOC平台文建东教授的《微观经济学》课程其提纲内容与教材微观经济学部分基本一致,对知识点逐个讲解且有配套PPT,讲课风格诙谐幽默,案例新颖,深入浅出,能够很好的将经济学基础薄弱的学生带入经济学的思维中来,基于以上原由,将此视频选为学生的线上学习视频。

二是多样化的教学途径和方法第一,采用“学习通+QQ群”的模式进行线上教学,学习通用户多,高峰期容易卡顿,但是有签到、抢答、布置作业、上传课件等功能,QQ群系统稳定,因此将两者结合,优势互补;第二,在学习通提前发布教材内容、视频内容,提出本小节的重难点以及需要掌握内容,让学生带着问题去观看视频和教材,然后进行互动答疑,引导学生由被动变为主动性思考第三,针对经济学基础课程中计算和曲线的移动、难点或者视频中讲解不清楚的,录小视频发到群里,供学生反复观看;第四,让学生在群里分享自己的笔记,大家互相学习和监督第五,引入当下热门的事件,引导同学们从经济学视角分析。以上的教学方法结合,激发学生学习经济学的兴趣。

三是及时检验,及时调整。首先,在学习通提问题,让同学们抢答或者随机抽取学生回答;其次,课程结束后结合本小节内容,布置作业,以此检验学生是否真正掌握本小节内容;再次,将出勤、课堂表现、作业等情况进行分析,与班委积极沟通,及时调整教学思路。

线上授课已经进行4周,认真积累,教学相长,从刚开始的担心变成现在的信心十足,作为一线教师,一定一丝不苟的做好教学工作,为打赢疫情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þ 李国鹏:一线教师是坚持在抗疫特殊战场上的战士,教育教学不能停顿

李国鹏(工商管理教研室讲师,主讲现代企业管理、市场营销学等主干课程专业知识深厚,教风细致、专注)

突如其来的鼠年大疫情改变了校园与课堂的那份平和。但没有改变我对你们的循循善诱,谆谆教导,我们只是换了一种形式,用直播课堂,网上授课,用线上讲解的方式依然守候在你们身旁。虽然前期有一个摸索和熟悉的过程,但网络教学这种新的教学模式也给我们教学带来了新的思路和与以往不同的收获,我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在线课程教学组织。

首先,真正要体现教师与学生的双主体地位。因为没有了教室这个空间,即时的课堂讨论与答疑变得模糊与难以把控,学生们的反应也不能即时观察,甚至你看不到他们在什么状态下参与课堂。在这种情况下尽量能在课堂上发挥课堂组织者的作用,及时通过教学平台反馈同学们的课堂参与状况,即时督促。而同学们通过主动网上签到,网上答题,也尽量发挥了学生们在特殊时期的自主性和能动性。

第二,功夫更多花在课程准备和教学设计。新学期开课之前,就积极了解超星学习通网络教学平台,摸索线上教学方法运用。并根据线上教学要求做好建课备课 ,整理好课程教学PPT、练习题、电子教材、推荐参考文献等教学资料。每次课堂之前,准备好教材,课件,课堂短视频资源,课堂讨论问题,作业,以及设备(电脑和手机)。总之上课的准备要充分,尤其是授课内容要提前几天甚至是一周准备,保证授课内容充分

第三,课堂上讲解+微课+讨论三位一体的教学方式。我采用直播或者录播方式,围绕一个课堂,一个题目,采用讲解+微课+讨论三位一体的教学方式,把每节课程多个知识点分别单独讲解,通过提问,作业,测验等强化掌握,达到学习掌握的目的。在这样的的课堂上,运用了多种直观的教学手段,通过线上讲解,线上微视频,网络即时搜索使得学生的参与度与兴趣提升。每节课后通过学习报表对学生学习效果进行把控,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跟踪、管理,对学生在此期间进行合理的教学评价。

第四,网络教学是我们教书育人的重要的形式,是培养人才,培养完善的人格,培养有思想有灵魂的现代人才的重要手段。我们坚持特殊时期教师的使命担当,坚持不忘初心,教书育人。我们也是坚持在抗疫战场上的一个特殊战场上的战士,因为教育不能停顿。

þ 田宁宁:闭环设计、把控教学流程,争取线上线下同质等效

田宁宁(人力资源教研室教师,专业知识扎实,教学准备充分、严密)

伴随着一场疫情走来的2020年,打破了无数的常规性工作,各行各业开启了云办公。而我们的教育事业更是有着新的使命——“停课不停学”,为确保广大学子能够在这一特殊时期继续学业,我们也开启了线上教学工作。目前已经进行了近四周的线上教学工作,我的个人感悟主要如下:

一是教学资源搜集整理。通过搜索22个网络教学平台上的教学资源,对比分析后选定“重庆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的慕课,涵盖了视频、PPT、案例分析等资料供学生学习。

二是备课。在正式开始上课前就准备好了教学“四件套”,即教学大纲、教案、讲稿、学生成绩考核表。在学习通注册教师账号,并建设教学课程和教学班级,学习熟悉学习通的各项教学操作,为正式上课做好准备。

三是上课安排。每次上课,首先在学习通进行手势签到,签到完成后布置学习任务,要求学生学习过程中必须做手写笔记;学习过程中,在学习通发布课堂讨论问题,大家发表评论;学习中有任何问题可随时提出,争取每堂课问题都当堂解决;最后,学习完成需要把当日学习笔记拍照片上传到作业。

四是课后安排。考虑到网络延迟及学习平台拥堵问题,每次课后都给学生留有充足的时间上传作业;课堂上没有来得及提出的问题,课后也可以随时提出;检查课堂讨论情况和作业完成情况,及时给学生做出反馈。

þ 李爽:特殊时期,课程思政更加重要

李爽(人力资源教研室兼职教师,主讲公共关系实务、“双创”等课程,2018年入职我院,教学态度严谨、教风踏实

线上教学对于我而言是一次全新的挑战,我积极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采取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的形式” 完成教学活动的号召,从2月初就开始准备线上教学的各项工作,熟悉线上教学平台的使用,结合课程要求和特点采用录制知识点视频和推荐国家精品课程等形式开展线上教学,努力做好疫情期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备好“停课不停学”的每一节课

第一,上课前准备两套教学方案。我为防止网络卡顿在课前要准备两套教学方案,要求学生准备笔记本,记录每次课的重点内容。上课时我用电脑和学生一起观看视频,用手机在学习通群聊里及时与学生沟通,告诉他们视频知识点,观看视频后进行线上总结,根据知识点设计测试,督促学生们认真学习和复习。对于测试成绩好和笔记好的同学我会课后手动加分;对于未按时完成学习任务的同学,我会通过学习通私下了解情况,督促他完成学习任务。课下,通过学习通进行答疑辅导和分享课程相关资源,了解学生网课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不断改进教学设计方案。

第二,课程思政时刻融入教学。我时刻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和网络舆情,在课程中融入了思政元素,结合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公共关系案例,鼓励学生正确看待疫情,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激励学生战胜焦虑,提升防疫意识,不断加强生命教育、国家安全教育,爱国教育,积极传播正能量

第三,学会请教同行。我们教研室成员私下积极交流经验,取长补短,改进教学设计,进而使线上的教学活动丰富,学生们的热情高涨!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我们虽不能奔赴武汉,但是我们能全力以赴,保障着学生们的学业进度,让我们以课发声,温暖莘莘学子的心,让这份热情汇聚成疫情防控的无穷力量。

本期结束语:在线教学以来,现代物流与管理学院的每位教师都在默默努力每位老师都有在线教学亮点和可行做法都必须值得肯定和赞扬一线教师是坚持在抗疫特殊战场上的战士,因为教育教学不能停顿。期待下一期教学好典型!

(桑佳嘉 任伟斐 李国鹏 田宁宁 李爽 图)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