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物流与管理学院“我的在线教与学”好典型活动展示(二):“经得一番寒彻骨,才有梅花扑鼻香”的“青椒”们
日期:2020-03-13 00:00:00  作者:[db:来源] 

3月6日,现代物流与管理学院正式拉开了寻找“我的在线教与学”好典型活动帷幕。此次活动本着“优化教风,活跃学风,学习好典型,分享好经验”原则开展,计划从36日开始至返校开课期间不间断开展寻找教师在线教学好典型和学生在线学习好典型。今天推出“在线教学好典型”第二期:“经得一番寒彻骨,才有梅花扑鼻香”的“青椒”们。让我们一起分享青年教师们在线教学的所做、所得、所悟。

曹晓(物流管理教研室兼职教师,翻译硕士,主讲物流专业英语等课程,擅长双语教学,课堂亲和力强,教学流程组织严密)

2020年春季以不同以往的方式打开了,我们的教学阵地不得不转移到网络上来。在线教学方式早已有之,但对于我来说纯粹在线教学的亲身实践还是第一次。特别是本学期我的主讲课程是物流专业英语,属于物流类专业的主干课程,物流专业英语教学需要现场语境氛围、培养综合交流技巧,而在线教学的虚拟场景让我心中对在线教学未知效果有些焦虑,但大局已定,就得行动起来。

一是避免盲目自建在线课程。“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鉴于自建一门课程在时间、硬件条件和自身经验等方面都相对不足,那么挑选一门现有的精品在线课程供同学们学习不失为一种好对策。在搜索了智慧树、学银在线、中国高校外语慕课等诸多相关平台后,我选定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上南京邮电大学提供的English for Modern Postal Service作为主要课堂内容。其次,我全面观看在线开放的相关视频等,要从头到尾学习这门推荐课程,根据学生现有水平和接受程度,为他们明确学习任务,提取学习重难点,分解学习内容,以便提升学习效果。

二是充分学习物流专业术语和知识。语言是文化的载体,也是信息的载体,如果不事先掌握《物流专业英语》中相关的物流信息,就算英语专业出身的我也很难保证信息的正确传达,所以课前物流相关课程学习也成了我的必修课。我利用两周时间,查询本课程涉及物流信息系统、运筹学、物流经济学、运输管理、供应链管理、物流设备与技术、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国际物流、物流信息系统、物流运输管理、物流系统仿真、物流法规等专业术语和知识。我还结合大三学生实际,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针对高校学生的心理疏导、思想教育等知识储备。

三是克服直播卡顿,做速课录制。在线教学持续一周后,开学与否仍是未知数,我意识到在线教与学这种状态可能还要维持一段时间。English for Modern Postal Service这门课与“物流专业英语”在内容上存在一定差异,要完成教学任务,必须把“物流专业英语”内容融入在线课程。鉴于“物流专业英语”教学语言和教学内容的特殊性,采用直播教学并非最好的选择,于是,我开始利用“学习通”平台的“速课录制”功能录制速课。或许一节速课只持续30-45分钟时间,但是课下的准备工作任务量是课堂教学备课时间的2-3倍。把教材内容录入电脑制成电子文档,并提取预习内容是第一步;进行课文内容分析,撰写教案、讲义,制作PPT是第二步;反复录制速课直至满意是第三步。当然一节完整的课也少不了互动,发布主题讨论和小组讨论是我觉得比较有效的方法。课后作业可以检验同学们对课堂内容的掌握情况,也可以进一步巩固所学知识,自然必不可少。

在线“物流专业英语”教学给予我苦涩,也给予我快乐。“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焉知这次疫情不是好的成长契机。

张辰(物流管理教研室教师,项目管理与物流专业硕士,多年法国学习及工作经历,教风轻松幽默,知识面宽,深得学生喜欢)

2020年初影响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将是不平凡的一场经历压力之下,我们要自强。作为一线教师,自2月初,我认真领会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准备通知 关于网上教学工作安排等通知要求,随后快速投入到在线教学准备中,学习探索新教学方式和教学平台,制定网上教学策略。

第一,精心制定我的初步教学策略。在确定利用优秀网课资源+学习通同步课程互动教学方式下,经过筛选,选定厦门理工学院朱丹副教授的《供应链管理》同名课程资源为收听课程,利用学习通app建立以班级为单位的交流和管理对象。

第二,疫情防控,做好课程思政。我在备课时把疫情当教材,将疫情防控的客观事实、物流行业打通生命线、保障疫区物资供应的牺牲精神结合起来,随机融入生命教育、信念教育、公德教育和感恩教育,引导学生热爱物流专业、在历练奋斗中培养坚忍不拔的精神、升华爱国爱民的家国情怀

第三,精准对接学情,灵活把控教学。上课前,利用每周末时间,提前观看下周的要播放的网课内容,以章节为单元,自己的教案和教学计划进行对照及调整;排查网课视频中讲解的知识点是否全面,重难点是否清楚,结合院学生水平对网课中难以理解的关键点及一带而过的知识点进行标记。完成上述工作,在学生之后按我制定的计划收看网课的过程中,我可以同步进行讲解和补充,消除学生听课的瓶颈。

第四,尽力调动学生参与度。考虑到每个班人数众多,而且分散在家,这么多独立个体与老师只能通过移动终端进行有限的数据连接。为了避免可能出现的“课堂”缺乏组织性,提高课堂管理力度,对一节课内的多个时间节点,如上课准备、“打铃”签到、签到结束打开网课APP,开始听课等进行精准的控制。与学生同步打开网课APP开始听课,对照自己课前的准备材料,在重点、难点的地方通过学习通交流群进行语音讲解。在听课结束后,在交流群集中给出学生5-10分钟在群内的提问和讨论时间,随后发布之前准备好的作业和测验。 因为供应链管理是一门相对抽象和前沿的课程,重点在于掌握基本知识框架+案例分析辅助理解,因此与学生互动的重点放在了重点概念的通俗化解释以及案例的补充说明,作业和测验考察的重点也围绕上述两方面。

最后,规划好下一步重点教学工作。通过三周的持续改进和完善,疫情下的我探索的新式教学方式已经趋近成熟。考虑到全国疫情工作已经进入全面决胜阶段,下一步我的教学方案改进重点应放在如何将网上教学完美的衔接之后正常化的教学工作。在这次疫情之下,作为一线教师在抗疫的同时,我将充分利用这次机会,开拓新颖的教学思路,探索新时代教学新路径

宋雪珂(工商管理教研室教师,硕士,曾就读于英国及我国香港地区,2019年入职我院,教风细腻、教法新颖

2020年春季学期,我们迎来了特殊的教学课堂——在线教学。在线授课由于不能面对面的互动,所以不能根据同学们的现场反应进行及时启发引导和反馈。这就需要我们探寻更加适合方式进行教学,不仅要精心备课,更要吸引学生认真地听下去。我在网络授课过程中主要积累以下方式和方法:

第一,充分利用慕课资源,同步学习视频课程在众多的网络资源中,我挑选了中国大学慕课中的国家精品课程《管理学原理》作为本课程的辅助在线课程,跟随《管理学原理》第七次授课同步学习,每周更新一章内容,每章课程附有练习题,学习完课程后及时练习,加深同学们对于知识点的记忆。另外,我还进行准备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疏导、思想引导等资料和各种正能量报道

第二,建立虚拟班级,把家人当成学生试听我的授课,模拟说课。为了演练课堂教学,避免正式在线教学期间的紧张、时间把控不足以及知识遗漏等问题,我自己在学习通建立一个虚拟班级,把家人邀请进班,给家人直播授课、打卡、活动、布置任务等。家人从听课者的角度,给我反馈讲课的语速、节奏等不足,为我及时调整授课方式提供可行的建议。

合理利用超星学习通,落实闭环管理每次上课前,我会利用超星学习通让同学们提前10-15分钟打卡签到,上课过程中随机提问同学,作为每次课程的考勤参考。课程当中,对积极回答问题认真做笔记的同学计入课堂表现分,用分数鼓励同学们积极投入网络学习过程中。每堂课程结束后,利用学习通布置作业,提交之后系统显示作业得分以及错题反馈,帮助同学们自我检查和反思,将整个学习过程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闭环。

通过网络直播形式,答疑解惑熟悉课本。在网络授课的过程中,我发现文字讨论并不能够使所有学生接收完整的教学思想,所以决定每周利用两个课时进行QQ直播,主要用于复习回顾和解答疑惑。直播过程中,不仅可以直接看到在线上课人数,学生也可以发弹幕进行提问同时,QQ直播中的连麦功能可以使老师直接与同学们对话。这样,文字、图像和语言等多种形式的教学,能够使学生更加完整的理解课程内容。

第五,最深的感悟就是青年教师要不断学习。给人一碗水,自己应备一桶水”,三周的在线教学,我特别明白教师要想拥有渊博的知识和较高的人文素养,就不能满足于已有的学历和已掌握的知识,不仅要注重积累,而且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我要不断学习、提升自己主动进行知识的更新和‘充电’,自觉拓宽知识领域

樊樱羞(物流管理教研室教师,硕士,2019年入职我院,教风沉稳大气,富有感染力)

教育无小事,课堂主阵地。作为党员教师,我们有责任把最优质的网络课堂送给学生;国家有难,我们更应当坚守岗位,勇敢乐观面对,与祖国风雨同舟2020年2月初,接到学校“停课不停教”的通知,我随即进入紧张的教学准备中。开课前困难重重,通过老师们在微信、QQ群开会研讨,思路一点点理清,问题一个个解决。

首先,主动请教我的助教导师和教研室同行。向他们学习在线教学语言表达与思维表述、教学内容的把握与改进、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手段的运用、课堂教学的组织安排及与学生互动等在线教学环节,绝对不能闭门造车。

其次,授好课的前提是要备好课,主动落实学院“五带”教学准备要求。首先,我利用中国大学MOOC平台,结合教材,筛选精品课程。根据我校大二学生本课程的授课情况,制定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计划,制作详细课件并上传到学习通软件,方便学生做好课前准备。接着,我摸索钻研了学习通软件,进行网络教学设计。为了提高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我通过学习通软件的语音直播功能设置课堂互动,实践中发现抢答环节很受学生喜爱。185人的作业,每一份我都会认真批改,给学生打分,并提出建议。同时,我利用班群发布提醒、通知进一步巩固学生的专业思想,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特别帮助大一的本科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再次,要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按照学院的教学专班设置,我作为驻班教师在上课之余,也经常提醒学生早睡早起、规律作息、按时学习,疫情当前,更要锻炼身体,保护好自己,等待春暖花开。上好专业课的同时,我也给大家补充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知识,和学生进行心灵沟通,做孩子们的心灵防护员,温暖孩子们的心田。疫情阻挡了我们返校的脚步,却挡不住师生共学的热情。课堂时间总是短暂的,每次下课同学们都排队再见,依依不舍,期待下次课堂的重逢。

我的感悟是:把工作抓在手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抗击疫情,网络课堂,我们在行动。

韩瑞青(工商管理教研室教师,硕士,2018年入职我院,教风沉稳,不断探索新教法

受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我校展开了“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的线上教学活动,学生在家利用手机、电脑就可以学习、做作业,在学习通里面上传作业,和老师进行交流,在中国大学慕课、学堂在线等APP上进行网络视频的学习,老师可以线上对学生作业进行批改。真是方便极了!现将自己任教《现代企业管理》及《ERP》课程的经验心得分享如下:

第一,备课时,我需要准备不同的教学资源,包括图片、视频、课件,甚至包括小段子、小游戏来为授课氛围加分,增加企业积极支援疫情防控相关任务的正能量案例。需要我有非常强的应变能力,并能充分备好课程内容,通过高频的互动,吸引学生的注意力

第二,一定要熟悉自己的授课平台,在授课的同时保持环境的安静和干净资料的准备需要充分,各个资料归档放好,避免措手不及。提前做好课件,多与同课程老师交流,改进线上教学环节。

第三,上课时避免老师的一言堂,多鼓励学生自己发言,多与学生进行互动。学生通过完成任务、教师点评的教学环节,来抓牢学生的注意力。控制好各个环节的时间

第四,课后反馈和配套练习。线上授课有一个无可替代的好处,就是可以课程回顾,学生可以反复观看课程内容,作业中不懂的地方可以回顾课程再进行书写。作业最好采用平台批改,这样既减少老师的工作量,又便于统计。

第五,关注学生的转变。每个学生都有“趋易避难”的倾向,所以他们在上课时的参与度,完全是靠课堂去吸引。而不像线下授课那样,老老实实的坐在教室里面。所以家长应支持孩子的在线直播,尽可能给孩子创造一个安静的环境。

为了战胜疫情,很多人不计利益,不顾安危奔赴一线。让我们感受到了“责任”和“担当”在困难面前的力量!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同样全力以赴,保障着孩子们的学业与进度,让我们一起加油,待到春暖花开,我们校园再聚首!

在线教学以来,现代物流与与管理学院的每位教师都在默默努力每位老师都有在线教学亮点和可行做法都值得肯定和赞扬期待下一期教学好典型!

(曹晓 张辰 宋雪珂 樊樱羞 韩瑞清 图)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