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管理纵横系列论坛第十期第五讲
日期:2023-12-21 10:00:39  作者:管理学院 

为高质量保证2021级第二个小学期实践课程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进一步提升实训课程的理论指导,提高同学们的田野调查水平,12月19日下午,管理学院管理纵横系列论坛第十期第五讲顺利开讲。本次讲座主题为“田野调查理论与方法”,讲座邀请了郑州大学商学院硕士生导师张晓昱博士为同学们主讲,管理学院21级本科生参会。


讲座现场

张晓昱从Z世代关注的热点话题入手,让大家学会从身边事寻找研究话题,围绕田野调查如何明确调研对象,如何确定选题,如何选择调查方法,以及在调查方法运用中要注意的事项和技巧等展开讲解。


张晓昱博士为同学讲解选题的重要性

在确定调研方向和选题方面,张晓昱建议大家应该从现实生活中寻找;从个人经历中寻找;从兴趣机遇中寻找;通过深入观察,思考以及文案检索逐步使感兴趣的话题理论化,在选题上建议不宜过大,要以小见大。

在调查方法方面,张晓昱着重介绍了访谈法和问卷调查法,并通过大量案例告诉同学们如何通过合理的调查方法获取真实有用的信息。


现场互动

张晓昱博士风趣幽默,非常注重与同学们的沟通交流,同学们全程积极参与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讲座,是学生们对田野调查的初步接触,为后期进行实习、调研活动打下了基础,对同学们在具体的实践活动中印证所学所思,提高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培养创新精神和问题意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核发:现代物流与管理学院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