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成功举办管理纵横系列论坛第十期第四讲
日期:2023-12-13 19:30:43  作者:管理学院 

为提高全院师生创新创业意识,进一步强化学院师生对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认识,帮助师生把握选题角度和思路,管理学院于12月12日特邀郑州大学孙学敏教授在德正楼第一学术报告厅开展“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辅导报告”专题培训。参加本次培训的有管理学院院长孙恒有、党总支书记袁清及学院教师和参赛学生代表。


培训现场


郑州大学孙学敏教授进行培训讲解

在此次培训中,孙学敏分别从创业大赛的着力点、选题技巧和项目实施、撰写创业计划书的十要素以及参赛注意事项等方面为大家展开详细讲解。首先他以竞赛培养目标和培养方式为切入点,使大家对竞赛有一个更为深入的理解,并指出创业大赛是企业家精神教育的良好途径,如何在大赛中进行价值发现和价值创造,团队可以通过比赛去体现、去挖掘,达到提升个人综合能力这一目标。


郑州大学孙学敏教授讲解选题技巧

接下来,孙学敏就选题技巧和项目计划书进行了重点讲述。在选题方面,他提出四大关注:关注国家战略实施难点、关注解决行业痛点、关注民众重大关切、关注创新解决方案等,强调选题决定成败,要做到选题有深度和广度,视角创新,方法科学,立意高远,才能走得更远。他通过分析往届获奖项目的特点,启发大家总结获奖项目的共性,对同学们如何选题提供针对性指导和帮助。最后讲解了创业计划书的写作要求以及注意事项,提醒同学们依据创业计划书内容要求,注意撰写规范,打好基础,才得以成功打开挑战杯第一道大门。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同学们认真听讲

通过本次专题培训,各参赛团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挑战杯”的选题方向及备赛要求,为参赛团队后续完善题目和撰写创业计划书奠定了基础,提振了参赛团队的信心。下一步,我院将结合参赛学生的需求,持续开展“挑战杯”赛事的相关培训和指导,更好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

核发:现代物流与管理学院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