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我的在线教与学”好典型活动系列展示:教学好典型(一)——三人行必有我师
日期:2020-03-11 00:00:00  作者:[db:来源] 

3月6日,现代物流与管理学院正式拉开了寻找“我的在线教与学”好典型活动帷幕。此次活动本着“优化教风,活跃学风,学习好典型,分享好经验”原则开展,计划从3月6日开始至返校开课期间不间断开展,寻找“我的在线教与学”好典型包括教师在线教学好典型和学生在线学习好典型。从今天开始,学院将分期展示教学好典型、学习好典型。

今天推出“在线教学好典型”第一期:三人行必有我师。

一、云上教学初体验,让学生听得懂、学得明、收获丰

王姿力(物流管理教研室讲师,教风“细腻、合稳”,2019年学校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

2020年春季,我首次经历了特殊的教学任务——云上教学。按照学校及学院的统一部署,明确“延迟开学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目标。为积极应对教育方式的新变化,2月17日由我主讲的《物流中心运作与管理》和《运输管理》课程按时在线开课。该课程采用在线课程资源综合平台和课程教学交流群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秉承认真教好每节课的宗旨,积极组织空中教学,主动倾听学生反馈,确保教学质量。

《物流中心运作与管理》与《运输管理》均是物流专业的核心课程,两者在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方面相通我尝试了“七大步伐”保障教学实施一是实行课前10分钟自拍签到,课程思政,及时了解学生疫情预防、心理状况和精神面貌;二是提前将本节课所涉及的学习资料上传至学习通,告知学生本节课重、难点进行课前导学;三是上课后发布学习任务,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学习作业,并及时跟进学生作业完成情况;四是采用“抢答”、“问卷”等方式进行互动,并予以加分奖励计入平时成绩,调动学生在线学习积极性;五是每节课发布一个相关案例,让学生进行线上讨论,实现“云上头脑风暴”,并对其进行分析,引导学生再思考;六是针对学情的不同,本科学生在教学过程中适当增加学习难度,采取主动思考、主动提问等方式进行“云互动”;七是在每一章学习过后,通过学习通测验发布针对性测试题,使学生及时有效地检测和巩固学习效果。

当然,对我来说,空中课堂是一次全新大胆的尝试,难免过程中会遇到信息网络平台卡顿、沟通不畅等问题,及时与班委对接,了解学生学情,倾听学生真实感受,适度灵活调整教学计划与安排,让学生在空中课堂中听得懂、学得明、收获丰。另外,在用心做好线上教学服务的同时,也兼顾2020届毕业班学生论文指导。通过建立微信和QQ群,对学生进行点对点指导,随时关注毕业生疫情期间身心健康和论文完成情况,回复学生关切的就业问题,并及时向学院反馈,做到论文指导工作高质量有序推进。

总之,只有师生一盘棋,不断加强在线教学沟通,凝心聚力确保网络教学质量,才能打好这场攻坚战!

二、“5+4+3”、“30+40+20”、“1+1+6”:综合举措,把控在线教学质量

——赵珂珂(工商管理教研室讲师,教风“渊博、多彩”,2019年入职我院)

我拥有多年的高校教学经验,但纯粹的在线教学经历不多。所承担《人员素质测评》课程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一门核心课程按照学院“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质量不减、标准不降”的统一部署,在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的具体要求下,我将《人员素质测评》课堂搬至云端,我对此次授课感悟很深

在提前深入了解在线教学的相关情况和学情后,确定了“5+4+3”的上课流程、“30+40+20”的课堂时间分布和“1+1+6”的课堂管理模式。

第一,“5+4+3”的上课流程。5是指课前准备,包括:课程思政,及时了解学生疫情防控和心理状况发布授课流程、课前上传下一讲PPT、课前输入作业提前、课前组织扫码签到、课前说明授课目标;4是指课中在线指导,包括:讲解案例,知识点拨、在线讨论、课程小结和答疑解惑;3是指此次课后的总结反馈,包括:课后作业批复、课后成绩排序、课后反思总结。

第二,“30+40+20”的课堂时间分布。考虑到网络教学中,学生学习情况难以监控,积极性容易松懈,师生信息难以同步等问题,特别对课堂时间进行了强制分布,30是指课程在线指导时间的具体分配,包括:上一节课知识回顾,作业讲解,考核成绩结果说明,本节课主要知识点梳理等。40分钟是指学生在线慕课学习,学习笔记摘抄,主题讨论回复等。20分钟是指课堂总结,分为教师和学生两个主题,两个10分钟,第一个10分钟是指教师在线课程小结,包括重点难点的强调,学生学习痕迹的考核排序等,第二个10分钟是学生在线课堂总结,包括小组优秀笔记的分享,小组学习具体收获的分享等。

第三,“1+1+6”的课堂管理模式。从学生的角度考虑,师生不见面的线上远程教学方式,需要发挥“主观能动性”,更强调要从线上就调动和培养起学生的主动和自律。我的做法是:采用“教师(1)+学委(1)+组长(7)”三位一体的课堂管理模式在此课堂管理模式中,教师扮演的是监督和反馈的角色,监督的是学生的学习痕迹,包括考勤,作业,课堂讨论,学习进度完成情况等,并把其折合成相应的分数,与下课前在班级群进行反馈等。学委扮演的是助教的角色,收集并反馈学生对于课堂的反馈建议、各分组组长需要给予的支持、存在的问题等。组长则是课堂中最基层的管理单元,负责落实教师所安排的课堂任务,收集并反馈本小组学习情况等。

总之,通过本次开展在线教学,我学习到一些实用的线上技术手段,可以用于未来的教室课堂教学,进一步增加师生互动,当然不尽人意的地方还有很多,需要我在日后的工作中更加努力用心改善。

三、教学新秀,“争”做三环节

——朱文香(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教师,教风“雅静,新颖”,2019年入职我院

2020年春季是一个特殊的时期,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们需要在网络上开展教学工作作为新教师我开始探索在线教学,向教研室同行取经、共享资源,争当学院的教学能手;与学生融为一团,一起学习,一起探讨,一起进步争当学生的成长良师

第一,课前准备争充分。我的课程资源是中国慕课大学的《人力资源管理》课程,在上课之前,我会先在慕课上反复学习课程,并做好课程的笔记。然后将课程中的重点知识圈画出来,并结合自己手中教材整理出来课程的重难点知识。

第二,课中互动争氛围。课前在学习通上完成签到,及时了解学生疫情预防和精神面貌我就会发布教学任务。在上课的过程中,我一般要求学生第一节现在慕课上学习,并整理好课堂学习笔记(要求手写的笔记)发到学习通的群聊中。第二节课,我采用在学习通上直播加互动的方式。对于上节课中的重难点知识我会扩展开来给学生解答,然后与学生互动。我发现在在互动环节学生很喜欢学习通上的抢答方式和投票方式。

第三,课后指导争质量对于网络教学成果的验收,我个人的一个做法就是每节课留一个讨论题并在学习通上发布作业,并及时批阅等到下节课再讲解。经过这样一个过程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被调动起来,学习氛围很浓烈。

四、倾心与努力,线上教学是反思日常教学的一面镜子

——韦惠芳(旅游管理教研室教师,教风“和风、细雨”,2018年入职我院)


作为高校教龄仅有两年的一名教师,对我来说线上教学既是一个锻炼在线教学技能的机遇,也是巨大的综合挑战。经过几周线上教学,老师需要比平时上课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不仅要学习如何使用各种平台软件,最重要的一点是站在学生的角度,如何才能达到最好的学习效果。线上教学给我了三点思考:

一是备课是前提。我会去很认真地斟酌,我选择的教学内容,值不值得在课堂上花费这个时间,如何开展课程思政,能不能放在课前给学生自学,或者是课后用来检测学生是否学会,这种思考对日常教学同样适用,只不过因为特殊线上的教学模式,我更关注内容本身和内容的呈现方式。

二是课堂把控是关键。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如何与学生开展互动式教学,如何去检测学生是否“真正在线”,激发学生兴趣的同时也能监控学生学习的状态。我采用多种方式,讨论、用文字回复、抢答等,但毕竟不能代替面对面授课的实时互动。

三是激发学生的能动性是保障。我们如何用学科学习促进学生学会“如何更好地学习”,发挥学生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理解能力不同,线上教学的内容已经满足不了他们。所以在网络教学中,我们可以做一些后撤的动作,提供可供学生参考的资源和途径,更多放手给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发现问题,向身边资源寻求帮助,从而提高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

线上教学为我们提供了反思日常教学的一面镜子,透过这面镜子,我们对比日常教学与网络教学的异同,发挥网络本身具备的广阔的自主探究空间优势,借此机会培养学生媒体素养,区分“观点”与“事实”,鉴别信息真伪,如何判断可靠的信息渠道,在作业中如何体现学术诚信等。

在线教学以来,现代物流与与管理学院的每位教师都在默默努力,每位老师都有在线教学亮点和可行做法,都必须值得肯定和赞扬。期待下一期教学好典型!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