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城市初心,护万餐安宁—“小蜜蜂”外卖骑手权益保障暑期调研活动
日期:2022-07-29 11:17:25  作者: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发光,为了响应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号召,喜迎二十大郑州财经学院管理学院小蜜蜂”外卖骑手权益保障调研团在校团委、院团总支的领导和田宁宁、朱文香老师的指导下,管理学院学生会各部门共18位学生积极参加下,于2022年6月30-76日奔赴河南省郑州、开封、新乡、信阳、商丘五七地开展了为期7天的外卖骑手权益保障调研活动,了解外卖骑手权益保障现状普及权益保障律法规,传播骑手维权途径。

调研团以外卖骑手为调研对象,通过实地调研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调研中传达劳动人民心声,做好社会与劳动人民之间的桥梁。本次调研活动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调研线下调研团成员赴各地市外卖骑手总部以及外卖骑手聚集地进行考察和宣传加强外卖骑手的权益维护意识,扩展外卖骑手权益维护的途径,为外卖骑手们解答疑惑线上采用问卷星开展问卷调查,详细地了解外卖骑手工作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让外卖骑手们能够更好的进行工作,服务社会。

 

中牟站调研团成员合照

调研团成员发放收集调查问卷

调研团成员为外卖骑手发放宣传单页

 

调研团成员与中牟县外卖骑手合影留念

6月30日,调研团成员来到了第一站—郑州市中牟县新世纪广场。调研团成员在中牟县世纪广场汇合,在当地美团外卖负责人的积极配合下,调研团的成员以发放宣传单页、填写问卷调查、访谈等多种形式普及外卖骑手的享受权益主要内容以及外卖骑手的主要权益构成,让外卖骑手们了解到了更多的自身权益问题。


调研团与负责人面对面访谈 


卫辉市美团外卖工作人员填写问卷调查

7月1日调研团来到了卫辉市美团外卖总部,调研团的成员与外卖骑手进行了面对面的访谈,倾听骑手们诉说工作经验和维权诉求通过访谈,调研团发现当地外卖骑手的权益保障现状还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进而对外卖骑手们进行维权知识宣传和普及,让骑手们认识到了工作中的权益漏洞,从而能在以后的工作中得到更多的保障。

调研团成员与尉氏县外卖中心负责人访谈

调研团成员在尉氏县进行权益问题普及

调研团成员在尉氏县为外卖骑手发放宣传单页

7月2日调研团来到了开封市尉氏县。调研团的成员在当地美团中心与负责人进行了详细的沟通,了解到了当地外卖骑手的具体工作情况以及工资待遇。  调研团的成员在外卖骑手们开会的间隙向骑手们进行了权益普及和政策宣传,并为外卖骑手们发放活动宣传手册,加强了外卖骑手的维权意识。

调研团成员在长垣市与外卖骑手宣传法律法规

调研团成员记录外卖骑手的问题反馈

调研团与外卖骑手在长垣市铜塔寺合影

7月3日调研团来到新乡市长垣县铜塔寺周边,调研团成员走访了几十位位外卖骑手,了解了他们的工作现状与薪资待遇,填写了近二百份调查问卷统计出了详实的调研数据,进而调研团成员更加有针对性地普及了权益保障知识,使得权益保障知识深入人心。


调研团成员在浉河区进行宣传讲解


调研团成员与浉河区外卖骑手合影留念

7月4日调研团成员来到信阳市浉河区东关农贸市场美团外卖分部站点,在这里,调研团的成员不仅对外卖骑手们进行了调研,还对周边在网上订外卖经历的普通民众进行了访谈,深刻体会到了外卖骑手们工作的辛苦,汗流浃背、走街串巷、风雨无阻.......这些已经成为了外卖骑手的代名词,调研团此次的活动正是希望骑手们在努力工作的同时,能够得到更多的尊重和保障,增强他们的自我认同感。

睢县饿了么中心早会培训场景

调研团成员在睢县进行权益普及 

7月5日调研团来到了商丘市雎县,上午参与了当地饿了么的早会培训,了解了政策公示情况。临近中午,加上天气越加炎热的缘故,随处可见外卖骑手在路上快速的骑行多送一份餐,我们就多得一份钱,毕竟我们是多劳多得嘛!”“多赚点钱给孩子攒学费。”“多挣点钱好过年吗不是!这是我们在与外卖骑手们交谈时他们的言语,深深的触动着我们的心。炎炎夏日下,外卖骑手们不停地为生计奔波。调研团成员了解了外卖骑手的工作不易,也更加坚定了要普及外卖骑手权益维护知识的决心。

兰考县美团外卖休息站一角

外卖骑手浏览相关权益保障政策

7月6调研团来到了开封市兰考县美团外卖总部,走访了当地的外卖休息站,了解到了外卖休息站的使用情况,此外,调研团通过发放宣传手册、调查问卷以及让外卖骑手观看有关外卖权益的视频进行宣传拓展外卖骑手权益保障的途径。

此次调研活动,调研团共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累计填写调查问卷1500余份,覆盖5市、7个县/区,在10个网站推送相关新闻累计达百余篇,调研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以青春之力,筑青春中国,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绚丽光彩;管理学院“小蜜蜂”外卖骑手权益保障调研团将牢记党和国家的初心与使命,赓续郑财人“厚德、砺志、笃学、敏行”的良好美德,展现出当代中国青年的责任担当和青春奉献、强国有我的精神风貌。

核发: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