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物流与管理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关于网上教学工作的相关安排
日期:2020-02-09 00:00:00  作者:[db:发布人]  浏览量:27

为确保延期开学期间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质量不减、标准不降的顺利完成本学期的教学任务,对延期开学期间的教学工作进行第三阶段安排部署。

1.2月11日前:建立师生正式沟通渠道

1辅导员:利用已有班级QQ群、微信群等,深入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做好在线学习督导

2)课程主讲(任课)教师:必须建立“课程教学交流群”,原则上在我校课程平台网址http://zzjm.fanya.chaoxing.com注册、登录建课,也可使用手机客户端“学习通”进行,添加学生。我校已通知本学期全面推进“一师一优课”计划,对于尚未自建网络课程资源的课程任课教师必须在超星泛雅(以此为主)等教学平台自建网络课程,2月17日前尽快建设2月17日以后边建边讲。

**扫码下载超星学习通APP

**学习通教师使用教程,请任课教师扫码学习操作。

课程教学交流”作为网络学习平台建立师生沟通渠道辅导员协助通知学生入群,做到“每门课程、每位任课教师、每位学生实名入群”,以便任课教师向学生布置学习任务、提供学习资料、推荐使用优质在线学习资源,引导学生在线自主学习。汇总表如下(具体见附件一):

课程

在线课程负责人

线上教学平台

任课教师

授课班级

在线课程资源

学习通邀请码








3)辅导员通知学生下载“学习通”APP,学习《学生在线学习操作手册》。

2.2月17日前课表开放及网络教学时间安排

12月10日前学院利用远程教务系统与教务处沟通并完善课表编排

22月12日起,任课教师利用学校网站和即时通讯查询本人课表,辅导员通知学生班级课表。

32月15日前,任课教师按照通知要求做好网上教学准备工作,学生通过任课教师的学习通邀请码加入“课程教学交流群”,任课教师利用该群及时发布课程教学计划通告,提前告知学生授课进度、教学目标,以及学生需要提交完成的材料等考核要求,并加强对学生在线学习过程的管理、指导和考评

42月17日起,任课教师根据课表、教学计划组织实施网上教学,学生开始网上学习。

3.网络授课具体要求

1)教学流程痕迹管理

我院任课教师必须执行“线下备课、线上指导、闭环反馈”的流程教学工作,做到备课有记录、指导有痕迹、授课要效果,备课(如简洁的教案)、指导、作业答疑等记录纳入后期教学工作量考核范畴。

2)无网络课程资源依据课表、直播上课

任课教师将收集与课程学习相关的电子资源,连同教学课件进度安排、课程作业等,发布到课程教学交流群,供同学们学习参考。任课教师采取超星学习通、微信、QQ、云视频等网络通讯工具开展在线授课和直播教学。视频直播语音授课时间均按课表时间授课,如需调课,需要正常进行调课手续(报教务处),并提前与学生沟通好,以免不同课程之间相互冲突。

3)避免放羊式学习

任课教师已在公共在线课程开放平台和各级各类精品课程中遴选、推荐的优质课程资源,避免学生“放羊式”学习。任课教师务必结合本学期课程的教学计划合理调整进度,先行或与学生同步在线学习,推荐学生学习在线资源的某些章节及知识模块,并利用课程教学交流群布置作业、讨论、答疑等。

4)对接“提质工程”

本学期学校立项的教学改革课程,必须在超星泛雅或爱课程等教学平台上完成建课任务,全面推进线上教学对于暂未立项,但已在公共教学平台上线的我校各级各类自建网络课程,任课教师可积极探索在线教学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对于此类课程,符合学校“提质工程”课程项目立项基本要求的,学校在“提质工程”课程项目遴选时优先立项资助。

5)其他如老教授、外聘教师暂不具备在线授课条件在开学后要补齐所缺课程内容,按规定完成教学任务。

4.学生线上学习准备,有任课教师、辅导员通知

1准备电脑或智能手机一部2月15日前加入相应学习通“课程教学交流群”,在任课教师指导下安装好相应的学习软件

2准备学习记录本,做好笔记教学过程中如遇到特殊原因、特殊情况请及时与任课老师、辅导员等及时联系、沟通

5.教师在线授课工作量认定

1教师在线授课工作量认定,由学院根据教师的实际付出给予承认

2对于达到“提质工程”课程项目要求的课程,按“提质工程”课程项目立项课程对待。

6.网络授课学生学习学分认定

在线开放课程学分,根据学校相关文件规定认定。混合式课程,任课教师根据教学工作实际进行认定。

7.实践实验教学虚拟或顺延开展

1)本学期根据教学实际调整实践教学计划,实验课程顺延至学生正式返校后进行。

2)物流管理、物流工程等专业,建议通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使用网络在线教学资源实现教学目标的实验课程,任课教师可通过如实验空间—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服务平台http://www.ilab-x.com/EduCoder在线实践教学平台www.educoder.net等线上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方式开展教学。

32020届毕业实习活动顺延至学生正式返校后进行。

8.教材发放、成绩查询更正、注册、转专业、休学复学、证书补办等事宜

1)教材发放,顺延到学生返校。

2开学初的成绩查询更正、注册、转专业、休学复学、证书补办、补考、缓考等事宜,待学生正式返校后进行。

3确因疫情而错过补缓考的学生学院将积极沟通学校进行个案处理

9.受疫情影响较大无法返校的任课教师及学生

1滞留疫区但身体健康的任课教师,通过网络平台等方式进行授课确保2月17日前根据原定教学任务,做好新学期教学准备工作

2确因居住地疫情等原因无法返校的学生,应在属地加强自学,并积极与老师和同学取得联系,尽量补齐所缺课程内容。如居住地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请及时辅导员和任课教师取得联系,说明客观情况,由辅导员和任课教师通过其他可行方式对学生进行学业指导;学生因上述特殊情况所缺课时不计入缺课统计。

10.2020届毕业生毕业事宜

1)毕业实习活动暂停,顺延至学生正式返校后进行。

2)毕业论文由导师远程指导,原则上毕业论文答辩前学生不得返校

3)原则上学校不延迟毕业生的毕业时间。

11.疫情期间利用图书馆等资源:仅限我院教师使用,不对外

1)知网资源(https://www.cnki.net/):

寒假前已经申请知网个人漫游账号的教师,正常使用知网资源;

无个人知网漫游账号的,可使用学校知网共享漫游账号:用户名zctsg001,密码tsg001;用户名zctsg002,密码tsg002;用户名zctsg003,密码tsg003;用户名zctsg004,密码tsg004。

2)万方资源(www.wanfangtada.com.cn)

用户名:zzcj2019,密码:tsg520。使用权限一个月。


现代物流与管理学院

2020年2月8



核发:admin 点击数:27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