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火灾现场逃生与自救方法
日期:2017-06-01 00:00:00  作者:[db:来源] 

一、实验室失火逃生自救方法:

1、针对实验项目使用的易燃易爆实验试剂,准备相应的防火设施。发生火灾迅速将火扑灭;

2、迅速将所有易燃易爆物品转移到安全区域;

3、迅速将火场人员疏散到室外;

4、实验室试剂遇火可能产生有毒气体,应用时毛巾等物品捂住口鼻撤离,避免中毒。

计算机房失火逃生自救方法:

计算机房失火,防火同时要防毒气熏呛和爆炸伤身。逃生自救方法:

1、火势初起时,立即用灭火器扑灭。如火势已大,无法控制,要立即撤离火场;

2、计算机室设备、电线起火易产生有毒气体,显示器遇火易产生爆炸,逃生时要用手绢、衣袖等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快行,防毒避炸。

其他场所失火逃生自救方法:

1、发现火灾,及时报警,牢记火警电话“119”。

2、当周围发生火灾时,一定要保持镇定,一面在慌乱中做出错误的判断或采取错误的行动,受到不应有的伤害。

3、受到火势威胁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去,不要往柜子里或床底下钻,也不要躲藏在角落里,更不要贪恋财物,盲目地往火场里跑。

4、当发生火灾的楼层在自己所处的楼层之上时,就应迅速向楼下跑,因为火是向上蔓延的。

5、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落水管等逃生自救。

6、燃烧时会散发出大量的烟雾和有毒气体,他们的蔓延速度是人奔跑速度的48倍。当烟雾呛人时,要用湿毛巾、浸湿的衣服等捂住口鼻并屏住呼吸,不要大声呼叫,以防止中毒。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靠墙边猫腰或爬行逃离火场。

7、不论是位于起火房间还是为着火房间,逃到室外后,要随手关闭通道上的门窗,以减缓烟雾沿人们逃离的通道蔓延。

8、在被烟气窒息失去自救能力时,应努力滚到墙边,便于消防人员寻找、营救,因为消防人员进入室内都是沿墙壁摸索着行进的,此外,滚到墙边也可以防止房屋塌落砸伤自己。

9、当自己所在的地方被大火封闭时,可以暂时退入居室。要关闭所有通向火区的门窗,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缝并泼水降温。同时,要积极向外寻找救援,用手电筒、挥舞色彩明亮的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以引起救援者的注意,等待救援。

10、一旦被火势困住,要积极采取紧急避难。避难是指在受到火势威胁的情况下,采取的自我保护行为。一些大型综合性多功能建筑物,一般都在经常使用的电梯、楼梯、公共厕所附近以及走廊末端设置避难间。发生家庭火灾时,由于住宅一般都未设置专门的避难间,所以人们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如利用阳台等可燃物少、方便同外界接触的空间,自创避难小空间避难。

11、如果被困在二层以下的楼层内,被烟火威胁,时间紧迫无条件采取任何自救办法时,也可以跳楼逃生。在跳楼前,应先向地面抛一些棉被、床垫等柔软物品,然后用手扒住窗台或阳台,身体下垂,自然下滑,使双脚着落在柔软物上。

核发: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