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物流与管理学院“双师型”教师培养实施方案
日期:2017-04-01 00:00:00  作者:[db:发布人]  浏览量:4

现代物流与管理学院“双师型”教师培养实施方案

(2014年)

根据我院加强优秀师资队伍建设的工作导向,结合我院现有专业设置及师资队伍状况,管理系依据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教学工作需要,特制订以下“双师型”教师培养方案。

一、“双师型”教师建设的重要意义

根据教育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和实训基地建设,提升职业教育基础能力”的总要求。”“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成为职业教育的重要课题之一。因此,我院积极探索“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是建设应用型本科、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

二、“双师型”教师的一般标准

教育部《高职高专教育人才培养工作评价方案》提出的“双师型”教师的标准,即:“双师素质教师是指有讲师(或以上)教师职称,又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专任教师:

1、有本专业实际工作的中级(或以上)技术职称(含行业特许的资格证书);

2、近些年有两年以上企业第一线本专业实际工作经历,或参加教育部组织的教师专业技能培训获得合格证书,能全面指导学生专业实践实训活动;

3、近些年主持(或主要参与)两项应用技术研究,成果已被企业使用,效益良好;

4、近些年主持(或主要参与)两项校内实践教学设施建设或提升技术水平的设计安装工作,使用效果好,在省内同类院校中居先进水平”

三、现有师资队伍状况(具体见附表一

我院现有专职教师26行政兼课教师8人,教学管理人员及专职辅导员若干名人,实验员4名。其中特聘专家1名,教授、副教授若干名,具有硕士学位教师15人,中青年骨干教师6名,“双师型”教师16名。具有三年以上非教育行业即企事业单位实际工作经验者5人,具有本专业职业技能资格证书者8人。鉴于此,目前我院教师队伍中已有9“双师型”教师,但仍需要尽快进一步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

三、数量目标及阶段安排

通过培养“双师型”教师,到2015年底我院专业教师的“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100%。

一是两年之内新进研究生学历的教师全部取得中级职称(讲师职称);二是培养已有5名中级职称但未达到“双师型”教师标准的教师达标;三是现有9名“双师型”教师继续提升理论素养和专业素质。

“双师型”教师的素质及能力目标

1、教师素质:在所从事的学科(专业)具有一定的理论水平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具备良好的师德师风、教书育人素质。

2、行业职业道德:熟悉并遵守教师职业道德相关行业的职业道德,清楚其制定实操技能的过程、具体内容及其在行业中的地位、作用等,并通过言传身教,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业职业道德。

3、行业、职业素质:具备宽厚的行业、职业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实践能力;具备把行业、职业知识及实践能力融合于教育教学过程的能力,即:根据市场调查、市场分析、行业分析、职业及职业岗位群分析,调整和改进培养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注重学生行业、职业知识的传授和实践技能、综合职业能力的培养,进行专业开发和改造。

4、经济素质:具备较为丰厚的经济常识,树立市场观、质量观、效益观、产业观等经济观念,善于将经济常识、规律等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

5、社会交往和组织协调能力:既要校园内的交往与协调,又要与企业、行业从业人员交流沟通,还要组织学生开展社会调查、社会实践,指导学生参与各种社会活动、实习等。

6、管理能力:在具备良好的班级管理、教学协调能力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具备企业、行业管理能力,懂得企业行业管理规律,并具备指导学生参与企业、行业管理的能力。

7、创新能力和适应能力:善于接受新信息、新知识、新观念,分析新情况、新现象,解决新问题,不断更新自身的知识体系和能力结构,以适应外界环境变化和主体发展的需求;具备良好的创新精神、创新意识,掌握创新的一般机理,善于组织、指导学生开展创造性的活动。

、培养措施

1、在职培养充分利用学院现有资源,积极培养“双师型”教师。

一是加强理论课教师培养,在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学历层次的同时,要求教师参加学校实训基地和生产一线实践工作,解决实际问题,从而提高动手能力和操作水平。同时,合理安排理论课教师担任实操(训)课,使教师做到“一职多能”,在理论和实践的不同岗位上得到锻炼。

二是加强实习指导教师培养。在不断提高动手能力和操作水平的同时,加强专业理论培训,不断提高学历层次和理论水平。

2、短期培训。利用节假日等业余时间,结合学院安排,选派具有潜力的青年教师参加培训。一是有计划、有步骤地到省、市级教师资培训基地和相关大学进行培训。二是安排专业教师到企事业单位顶岗锻炼,不断提高操作技能。

3、加强校企合作

利用我院已有的校企合作关系的18家企业,加强深度及广度合作,合理调配教学时间,积极支持、鼓励教师参加社会实践,把生产实践与教学过程紧密地结合。积极引进既有工作实践经验,又有较扎实理论基础的高级技人员和管理人员充实教师队伍,通过校企合作教育的实施,企业成为“双师型”教师培养的主要场所,同时也成为专业兼职教师聘任的场所。

4、鼓励教师自学,获取职业技能资格

鼓励教师参加企业培训工作,获得行业资格证书,如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项目管理师、理财规划师、经济师、物流管理师、导游证、心理咨询师、营养师等,并参与企业科研项目,促进产、学、研结合。

5、鼓励教师参加各类竞赛和评比

为了促进教师学习技能,在条件成熟时,选派技能高手参加学院、市级以上技能竞赛。

6、建立“双师型”教师激励机制

(1)鼓励教师在获取高校教师系列中级以上职称的同时积极获取与其学科相同或相近的专业技术资格证书、职业资格、执业资格证书等,待取得相应证书后,在年度评先评优方面,管理系给予优先支持

(2)我院在职称评聘,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推选等方面优先考虑“双师型”教师。

(3)适时向学院推荐“双师型”教师担任学科带头人和教学能手。

核发:admin 点击数:4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