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系学工简报2014第五期
日期:2014-10-01 00:00:00  作者:[db:来源] 

2014年第5 总第40

管理系 2014929

本期导读

☆有序组织全系新学期教材发放、课表下发等工作;

☆做好全系出勤、卫生、安全检查等常规工作

☆及时跟踪学生返校情况,落实个别未返校原因;

☆认真开展20122013级学费催缴工作;

☆积极做好迎接2014级新生工作;

☆组织新生军训,开展内务评比;

☆组织开展2014级新生师生见面会、新生入学教育、入馆教育、及系实验室参观等;

☆认真配合院宣传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院军训征文活动;

☆完善并健全2014级新生花名册、选拔班干、团干队伍;

☆开展20122013级“新学期.新起点”活动;

☆全系开展“尊师.爱师”、“永记国耻.勿忘9.18”、“创建文明校园”签字、“建国65周年”活动等;

☆组织全系学生参加升旗仪式、开展相关思想教育活动;

☆认真开展助考本科的宣传招生工作;

☆修订系量化考核标准;

☆开展国家奖助金评定工作。

一、 做好1213级新学期开学的各项工作

1、积极做好第一周上课前准备工作:随着新学期的开始,我系学管队伍及时召开工作会议,及时安排落实学生返校情况、教材发放、课表公布、成绩单公布、新学期第一次班会等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配合下,开学第一周课顺利步入正轨。

21213级日常管理工作:管理系学生会第一时间到位,从本学期第一周开始查1213级各班出勤情况、返校情况、及寝室卫生情况。辅导员及时反馈返校情况,对未及时返校情况进行及时沟通落实,确保了我系学生的返校安全事宜。

320122013级“新学期.新起点”活动:

开学第一周,我系各班以“新学期.新起点”为主题,各班自行召开了班会,同时利用宣传阵地—黑板报,为本次活动营造了氛围。通过本次班会活动,同学们感受到了“新学期,新起点,新期盼”的气氛,明确了自己的努力方向,从而以崭新的姿态、饱满的精神投入到了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去。

4、贯彻学校精神,认真催缴学费:学生学费是我院经费的主要来源,在保证“困难”学生有学习机会的前提下,我系深入讨论,认真开展此项工作。截至本月底,我系在校生缴费情况完成较好,13级尚有1人未交学费,1人办理助学贷款,12级有8人未交学费。未交学费的同学大部分家庭困难,辅导员将进一步进行跟踪,了解学生困难,做好学生的困难资助事宜。

二、认真做好2014级新生的相关工作

1、热情的有序的做好14级新生接待工作:迎新是各系部每一年工作的重要任务,2014级新生的迎新工作是我系本学期工作重点。我系领导高度重视迎新工作,并亲自布置安排,提出相关要求。之后我系召开迎新工作准备会议,强调了迎新工作中的注意事项,认真安排了迎接工作小组的工作时间、内容。在我系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通过823日、24日两天的努力,迎新工作圆满顺利的完成。之后我系学生会干部、14级辅导员深入寝室,通知学生相关事宜,提醒安全事项,了解新生思想状况,及时解决新生报到后存在的各种心理问题。

2、组织新生参加开学典礼、军训等:825日开始,我系认真组织新生入校后的各项事宜。如,组织新生参加开学典礼、协助教官开展新生军训、进行新生军训内务检查、进行入学教育、参加军训表彰大会、系内组织参观实验室等。管理系14级辅导员认真负责,不辞辛苦的组织落实好每项事务,使得14级新生各项工作开展的有条不紊,保质保量。

3、召开2014级师生见面会:在紧张的新生军训期间,为让新生尽快了解学校和系部情况,管理系于92日上午8:30在我院第一报告厅召开了2014级新生见面会。管理系主任杜泌教授、书记袁清、副主任胡久贵及各专业教研室主任出席了见面会。

师生见面会在大家观看完学院宣传视频短片后开始,杜主任首先代表管理系全体老师,对2014级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大家考上大学并进入郑州财经学院的学生表示祝贺。对初入大学的新生,杜主任就“大学心态”、管理系文化和同学进行了风趣且深入的交流,之后对大一新生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杜主任生动详实的介绍和语重心长的嘱托博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随后袁书记对14级同学提出了四点建议,建议大家要调整心态、树立目标、自我管理、积极实践。之后,物流教研室主任刘雨萍老师、人力资源教研室主任李宁老师、旅游管理教研室主任李坤老师等分别向全系新生详细介绍了我系的4个专业的专业设置、科研成果、人才培养、学生就业等方面的具体情况。历时两个小时的新生见面会,会场秩序井然,表现出了我院14级新生的素质,拉近了同学与老师的距离,提供了交流的平台,更为14级新生的大学之路指引了方向。

4、参加军训征文活动:我系在接到院宣传部的通知后,积极响应院宣传部号召,认真组织新生参加军训征文活动。最后,我系,共收460份军训征文,上交到院宣传部,在本次征文活动中,各班表现积极,具体参加活动情况如下:

14物流本科1 56 14物流本科2 44

14物流本科3 36 14物流专科1 52

14物流专科2 44 14工商1 66

14工商2 64 14人力资源1 67

14旅游管理1 31

5、其他工作:与此同时,我系按照学院相关部门的规定,认真做好了新生花名册录入、班级班干、团干队伍选拔工作。同时为了让新生上好大学第一堂课,认真发放教材、公布课表,提前安排学生打扫教室,与任课老师进行沟通等。

三、认真开展国家奖助学金的评定工作

国家奖、助学金是国家为保障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能顺利完成学业而专门设立的一种资助,关系到学生切身利益和荣誉。为此,在评定过程中,我系严格按标准进行,评定流程规范且严谨。

在接到学院文件后,我系迅速成立系奖学金评定工作小组,第一时间召开动员大会,共同学习文件精神,强调评定工作的重要性和公平性。会上,全体工作小组成员及辅导员认真学习《郑州财经学院2014年国家奖助学金评定》实施意见,按规定分配名额。系动员会后,我系各班成立了以辅导员为组长,班长、团支书为副组长的评议小组。各班民主评议小组在同学自愿申请的基础上,严格认真核实申请学生个人情况,结合学生成绩、品德状况、量化积分等指标公开开展,确定本班初步名单。为确保评审的公开,各系初步推荐的名单都在班内及时进行了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各班于924日将确定名单上报系部审核。

目前该项工作已经进入公示阶段,公示日期6个工作日,即,925-930日,并将公示沟通平台向全系各班公开,以方便有意见和建议的同学能及时以书面或口头形式向管理系奖助学金评定领导小组反映,保证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

其他工作

1、修订我系《管理系学生量化积分具体实施细则》、《管理系班级量化考核细则》: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综合素质教育,有效规范学生管理,我系学管老师专门召开讨论会议,对我系量化积分制度进行了再次的修订。截至目前,全系按照新修订的细则全面、认真的在各班执行量化计分制度,有效的加强了对各班的管理,调动了学生学习和参加活动的积极性。

2、开展思想及素质教育:为更好的对大学生进行思想引导、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我系团总支结合实际情况,在9月份开展了“共度十五”中秋节特别活动,“尊师.爱师”的教师节主题活动,结合“9.18”纪念日,开展了“永记国耻.勿忘9.18”主题征文活动,于922日早上组织121314级三届学生在图书馆前参加升旗仪式、并在国旗下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

与此同时,结合国庆节,我系还开展了“迎国庆65周年”主题团日活动等;结合实际,我系学生会于926日在我院生活区开展了“校园文明行”大型签字活动,活动效果显著。

3、加强安全教育工作:安全无小事,我系在8-9月份,安排学生干部进行宿舍晚归检查,每周二下午进行宿舍卫生及安全排查,以此保证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此外,在中秋节之前,在系领导的指导下,我系各班开展了假期安全教育工作。9月底,结合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第一时间落实相关要求,做好国庆节安全教育和预防工作。

4、做好助考本科的宣传和招生工作:一直以来,助考本科工作也是我系学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我系辅导员积极在各班开展宣传,正面引导,圆满的完成了学院给我系下达的任务。

核发: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