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物流与管理学院2014-2015第一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日期:2014-09-05 00:00:00  作者:[db:来源] 

本学期是我院升本成功的第一学期,是现代物流与管理学院培养本科生、实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关键学期为了保证现代物流与管理学院教学管理、师资队伍建设、教科研活活动等方面的工作顺利开展,结合我院的办学宗旨,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特制定以下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省教育厅《关于“十二五”期间全面提高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的实施意见》和我院升本后的总体发展规划,以“转变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为宗旨,以“培养高素质、高水准教师队伍”为根本,以教学专题研究为先导,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推进应用型人才教育的深入实施,实现现代物流与管理学院教学工作和谐、持续、稳步的发展。

二、工作目标

在学院“严抓校风建设,提升教学质量”要求下,结合本院具体情况,本学期教学工作的主要目标为:

(一)完善、修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根据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要求对已升本的物流管理专业和申报升本的工商管理专业教学计划进行认真修订,打造专业核心竞争力。

(二)加强各专业、各课程建设,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改革。认真执行20132014级各专业教学计划 ,明确专业发展方向及专业延展能力。

(三)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和骨干教师选拔与职称晋升。

(四)做好2012级学生的教学及实习指导工作。

(五)丰富科研成果,提升全系教科研水平。

(六)完善专业实训平台,利用好现有的实训室,申请改扩建专实训室。

三、主要工作任务

(一)以教学管理规范为依据,加强常规教学管理,确保教学秩序的稳定

根据教学管理规范要求,结合我系的教学特点,在常规教学管理工作上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加强物流管理、旅游管理和工商企业管理、人力资源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资料修订工作。人才培养方案是做好教学工作的根本,学期工作中首先要做好本学期开设课程的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工作。物流管理专业和旅游管理专业属于应用性学科,与地方经济结合紧密,变化较快,原有的人才培养方案部分课程适应经济发展,需要不断做好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工商管理专业本科专业申报已经成功,需要抓紧时间做好工商管理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

2.强化师德规范,进一步加强教风建设,努力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结合我校的教师考核办法,积极做好教学督导考核,督促教师认真备课,上好每一节课,强化教学检查、监督机制,开展课堂教学随机性检查,做好学期的期初、期中与期末检查,及时掌握课堂教学的现状,及时检查落实,不留盲点。

3.加强教研室建设,充分发挥4个教研室的业务管理与指导职能,把教研室建成开展教学研究和学术交流的主阵地。各教研室要认真组织教师学习并落实各项教学规范。认真学习教务处相关教学规范与文件。各教研室要制订切实可行的学期工作计划,将业务学习真正落到实处。

4.加强校企合作,努力支持本院未来超市经营和鑫凤凰工作室活动,使之真正服务于教师和学生,并产生效益。在此基础上深化校企合作,与已签订协议的相关物流公司进行合作接洽,争取为学生的实训环节开辟道路。

5.完善本院网站建设,鼓励师生多投稿多参与,使本院的网站能够内容丰富,可读性强,吸引力强。

6.整理教学档案,完善档案管理。使评估必备的资料能够规范化,科学化,为今后的评估打下基础。

(二)求真务实,积极开展督导工作,提升教学质量

本学期本院要积极探索教学督导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实行多侧面、多环节、多形式和重点环节的督导,实现对教学质量的有效控制和保障,推动优良的教风、建设,促进本院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本学期本院将主要针对教学规范执行、教学质量提升、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督导,重点仍然是以教学巡视和听课为主要方式,目的是通过相互学习提升我系教师教学水平

1.教学巡视

(1)检查教师执行教学纪律情况,具体是对本院教师的教学材料的准备情况、教学计划进度表的制定情况做了要求,并在近期进行逐步检查。本院在本学期开始,对师生的迟到早退、工作作风及课堂学生管理情况也将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督查,以此来督促现代物流与管理学院共建良好学风教风。

(2)检查教师的教学状态与学生的听课状态以及教师课堂教学改革情况,帮助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和学生管理水平;

2.听课

(1)安排每周随堂听课,并对教师课内教学质量检查进行评价

按学院《督导小组工作条例》要求:督导组3名成员每周深入课堂听课1节。重点听课对象为新进教师和年轻教师,对他们的教学工作进行公平、公正评价和指导,不断提高本院教学水平。

(2)组织教师相互听课,并做好听课纪录

要求每位教师每学期听课不少于6节,开展教师评学、评教工作,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加强教师对课堂的管理,促进师生的互动和交流,使学生与教师和谐相处,教与学相长。

(3)督导小组对校内外实训、实习进行教学质量检查与评价

督导小组对校内外试验、实习、实训,教学质量进行检查。内容包括:实训项目、试验实训教材、教师的辅导、学生出勤人数等情况等,并应作出详细记录。

(三)努力督促教师科研工作,以科研促进教学

升本以后,我校对教师的科研能力有更高的要求,本学期我系执行《管理系教科研工作积分制考考核细则》(2014.9),将科研和年终的考核挂钩,督促全体教师努力搞好科研,带动全院的科研积极性。

1.细化教科研的成果形式。凡本院教师(专任及兼课)参与教科研工作,承担教科研任务所形成的各类教科研成果,主要包含科研课题、教材开发、产学研工作(含校企合作及产品研发等)、论文(含专业及教学类别)以及公开课、各类教学竞赛等常规教科研成果。

2.实行科研考核硬性指标。本院教师需达到考核积分最低标准,凡未达到规定积分的,在职称晋级、评先评优、骨干教师推荐、外出培训、优先安排教学任务等方面不予优先考虑。

3.加强团队科研能力,以物流管理、工商管理、旅游管理以及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为教科研团队,鼓励教师在认真抓好个人科研工作的同时,不断增强团队合作意识、集体攻关意识,不断提升本院科研队伍的团队创新能力,使教科研工作方面的主体思路是要从以前的零散作战向集团化转移。

4.进一步认识科研与教学水平提高的相互促进的作用,不断提高本院教师开展科研工作的热情与自觉性,大力提倡和鼓励科研工作中的团结协作精神,不断提高本院教师科研的整体水平。

5.鼓励、督促教师踊跃申报各级及各类课题,积极寻找横向课题。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其他院系的科研活动与交流,优化教师的科研环境。

6.加强对已立项各级课题(项目)研究进程的监督,以已立项的省级教改项目为龙头,带动本院教科研的课题质量和成果档次。

7.积极为教师科研提供信息支持,不断改善科研条件,力争今年在学科建设方面的科研项目取得突破。

8.鼓励教师在假期开展课题教研,或编写教材,或进行社会调查。着重做好《管理学基础》教材的修订和管理学精品课程的结项工作。

(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教学水平

本学期师资队伍建设工作方面重点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即新进教师培养和“双师”队伍的建设,重点是实施《管理系“双师型”教师培养实施方案》,打造一支真正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1.在职培养,充分利用学院现有资源,积极培养“双师型”教师。

一是加强理论课程教师的培养,在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学历层次的同时,鼓励教师参加学校实训基地和生产一线实践工作。同时,合理安排理论课程教师担任实操(训)课,使教师做到“一职多能”,在理论和实践的不同岗位上得到锻炼。

二是加强实习指导教师培养。在不断提高动手能力和操作水平的同时,加强专业理论培训,不断提高学历层次和理论水平。

三是利用节假日等业余时间,结合学院安排,选派具有潜力的青年教师参加培训。

2.加强校企合作

利用本院已有的校企合作关系的18家企业,加强深度及广度合作,合理调配教学时间,积极支持、鼓励教师参加社会实践,把生产实践与教学过程紧密地结合。积极引进既有工作实践经验,又有较扎实理论基础的高级技能人员和管理人员充实教师队伍,通过校企合作教育的实施,让企业成为“双师型”教师培养的主要场所,同时也成为专业兼职教师聘任的场所。

4.鼓励教师自学,获取职业技能资格

鼓励教师参加企业培训工作,获得行业资格证书,如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项目管理师、理财规划师、经济师、物流管理师、导游证、心理咨询师、营养师等,并参与企业科研项目,促进产、学、研结合。

5.鼓励教师参加各类竞赛和评比

为了促进教师学习技能,在条件成熟时,选派技能高手参加学院、市级以上技能竞赛。

6.建立“双师型”教师激励机制

鼓励教师在获取高校教师系列中级以上职称的同时,积极获取与其学科相同或相近的专业技术资格证书、职业资格、执业资格证书等。在职称评聘,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推选等方面优先考虑“双师型”教师。适时向学院推荐“双师型”教师担任学科带头人和教学能手。

(五)抓好常规教学管理同时,做好相关工作的探索研究

1.进一步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积极开展“工学结合”办学新模式。探索与新凤凰旅行社、思拜克公司等合作模式,促进我校专业建设的发展。

2、做好本院所管辖的专业实验室的管理工作,并对本院新开设的专业进行研究,探索相关专业实验室建设的工作,加大实训课程管理,为本院专业建设做好辅助工作。

附表:2014-2015年第一学期教学主要工作安排表

序号

时间

内容

目标与要求

参加人员

1

1

召开全院教职工会议

布置各项工作任务为系部教学工作服务

全体

2

1

学生报到注册

12,13,14级学生报到注册,823日正式上课。

行政及辅导员

3

1-2

领取教材

教师和学生及时按照学校教材室规定时间领取

辅导员

4

1-18

组织开展随机听课活动

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加强课堂教学管理

督导成员及全体

5

1

教研室教研活动

围绕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探讨系部教学教研工作以及安排部署本期教研室的教学教改及科研工作

分教研室进行

6

1

召开本院教务工作会议

落实系部教学工作的实施

全体

7

2

任务书、进度表

收集、整理并存档

全体

8

2

开学初教学检查工作

主要检查课程安排、学生到课率、授课日历、备课教案、多媒体课件等方面的准备工作

全体

9

2

打印成绩单

以成绩单为依据,做好考试补考准备,并做好优秀学生的评比

辅导员

10

2

集体备课工作的展开和落实

根据人才培养计划和教学大纲的要求对本期每门课程的教学进度安排、教学内容、教学难点重点、教学方法、实训项目及教学效果和考核方式等在共同研究和探讨之后形成统一标准和规范。同头课集体备课。

全体

11

2-4

组织学生补考

按教学基本要求命题,严格执行考试纪律,维护考场秩序

全体

12

5-10

常规教学工作检查

课堂教学、教师听评课、作业批改、教学改革等情况进行阶段性检查

全体,督导组,教务处

13

11

期中教学检查

检查教师管理、课堂教学、教师听课情况、作业批改、辅导答疑等方面进行检查

全体

14

12

教学项目建设工作

重点专业、教学团队、精品课程、教改课程预报申报培育

全体

15

13

12级期末考试安排

出卷,复习,考场安排

全体

16

14

12级期末考试安排

做好监考安排,考场布置,阅卷;毕业实习就业指导安排。

全体

17

14-16

常规教学工作检查

课堂教学、教师听评课、作业批改、教学改革等情况进行阶段性检查

全体,督导组,教务处

18

17

大学英语考试

做好监考安排

涉及监考成员

19

19

做好期末考试安排

出卷

全体

20

19

下学期教学任务及教材征订

安排好下学期的教学任务以及教材征订

全体

21

20

组织学生复习

监考安排

全体

22

21

期末考试

组织好学生的期末考试和离校

全体

23

22

期末考核

1、教师个人总结、教师考评;2、教研室工作总结;3、实验室管理总清查,并进行教学总结

全体

核发: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