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系团总支2013-2014第二学期工作总结
日期:2014-06-15 00:00:00  作者:[db:来源] 

管理系团总支2013-2014第二学期工作总结

转眼,本学期就要结束了。过去的一学期管理系团总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群众路线,积极响应团委号召,不断加强团支部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团员青年主力军的作用,并且从自身实际出发积极创先争优,通过思想教育、第二课堂、课外活动等增强了我系团总支的凝聚力,取得较好的工作成绩、为我系学风建设贡献了一定的力量。现将一学期以来的我系团总支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完善团总支机构建设、做好团员推优工作

1.认真开展团员推优工作:我系团总支在院系党委、党总支的指导下,积极征求团支部成员的意见,开展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推优工作,力争将有思想、有能力的团员青年推荐给党。在本学期共推荐40名同学参加党课培训、推荐入党人数10人次。 

2.积极完善工作机制:本学期,我系团总支在以前的工作机构基础上,按照“关于建立高校共青团网络宣传员队伍的通知”建立了网络宣传队队伍。我系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健全了系“团总支-团支部-团干-团员”的网络工作机构,通过层层关注、层层反馈的形式,运用QQ群、讨论组、邮件等不同的网络阵地,密切关注全系各班团员青年对热点问题、重大事件的认识态度,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活动和预防工作,进一步引导团员青年树立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

3.及时关注团员思想动态:系团总支积极和团支部干部、同学开展交流,及时发现并解决我系各团支部成员思想问题及时将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院系的通知、号召及时的传达给团支部成员从而保证了我系团总支、团支部在思想上的先进性。

二、发挥团的作用、认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加强团员思想教育工作:本学期我系团总支号召各班团支部,定期或结合各种节日、开展了多次主题团日活动,活动内容丰富,成效显著。召开的主题有:雷锋月、五月的青春、“让无烟的青春更美丽”禁烟教育、“弘扬传统节日”、“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专题等。

2.加强宣传阵地的利用:为更好地做好广大团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我系团总支每月更新黑板报两次,有的围绕主题团日主题教育主题进行,有的针对当前热门话题进行,起到了很好的思想引导作用。本学期黑板报的主题有:雷锋月、中国梦、禁烟与校园、大学生心理健康日、端午节及诚信考试等。

3.在团干中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工作:本学期在党委的领导下我院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此形势下,管理系团总支面向系团干共同学习和践行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方针,号召广大团员干部在开展工作时要认真听取广大团员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有效的开展各项团支部工作通过本次群众路线的学习,管理系各支部工作得到了较好的改善。

4.配合系学管工作做好各项安全教育:我系团总支在领导的带领下,积极在各支部各项安全教育。如,节前安全教育、夏季安全教育、并结合当前国内局势,号召各支部也引导大家注意个人安全,不到人多场合、不晚归,不单独行动,同时建立了班级团支部安全应急机制。

5.其他:举办升旗仪式,开展爱国教育,同时结合期末考试,做好“诚信考试”的倡议和宣誓活动;组织全系开展“读书日”活动,从思想上引导大家“走下网络、走进图书馆”。

三、学生会、社团各司其职、为系各项工作添砖加瓦

1.管理系团总支学生会秉承着以往的工作作风,负责日常工作安排,协调每个部门之间的工作:纪检部负责抽查每周各班出勤,每周五汇总向辅导员及系学管主任,促进了系学风建设;生活部负责每周二检查各班宿舍,并在周末进行汇总,根据积分排名为各班积分;组织部负责各班团干部、学生会干部考察、培训,有;宣传部密切配合各部门的工作,敏锐捕捉信息,通过海报、及标语、口头宣传等形式宣传着我系团总支大大小小的活动体育部、文艺部、学习部、外联部四个部门相互合作,举办了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营造了较好的校园文化。

2.旅游协会、物流协会:我系物流协会和旅游协会积极配合校社团联合会开展各项工作,认真组织、参与各项活动。物流协会在3月份组织联系物流专业培训机构为社团成员提供相关的培训、到丰乐农庄进行的户外拓展,4月份到丹尼斯物流配送中心的参观活动等在一定程度上活跃了物流协会的氛围、增强了其凝聚力。旅游协会举办的洛阳牡丹一日游、骑行黄河滩、座谈会等也有很大的影响力,今后我系团总支将进一步加大队社团工作的指导,力求有更大创新和进步。

  四、积极参加、举办各类校园文化活动

校园文化活动是团活动建设的重要体现,是育人的重要途径。本学期,系团总支积极参加院各项活动,并认真开展系内的各项常规、特色活动,具体总结如下

1.积极组织学生参加院级各项活动,并取得较优异成绩:积极参加院合唱比赛,获得二等奖;参加院第十届运动会开幕式,获得优秀表演奖;参加院运动会各项比赛,获得团体第一名;积极参加院篮球比赛、辩论赛、朗诵比赛等。通过参加各项活动,提高了我系师生的士气、增强了凝聚力,同时也锻炼了我系学生会的组织能力和学生的各项素质。

2.举办系内常规活动:我系团总支在以往的工作经验基础上,开展了以些常规活动,如系趣味运动会、系合唱比赛、系辩论赛、系朗诵比赛、雷锋月专题活动、女生节活动、五月的青春主题月活动、共度端午节活动等等。以上活动的开展活跃了我系第二课堂、促进了我系学风的建设。

3.与时俱进、开展了系特色活动:本学期,我系结合时势和系部情况,开展了“禁烟”主题教育活动、“课堂脱机”活动,这较以前是一项创新,在一定程度上也改善了我系的学风。同时,鉴于汉字书写和传承正面临着巨大挑战,我系还举办管理系首届汉字听写大赛。该活动的举办让广大同学意识到自身在文字书写方面存在的普遍的问题,引起了大家的重视,达到了活动的目的。

4.进一步健全班级文化建设:在上学期班级文化建设的基础上,管理系团总支再次对各班团支部进行了班级文化建设方面的介绍和培训,目前各班班级文化建设体系相对完善。我系计划在下学期开学,面向14级新生开展班级文化建设成果展示,以达到较好的示范引导作用。

总之,在过去的一学期里,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院团委的指导和管理系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系团总支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工作中的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立足基础,发挥优势,改进不足,继续努力做好院党委和院团委布置的各项工作,不断探索新思路,开创新局面,拓展新领域,带领全系共青团员,为学校、学院的改革、发展、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

共青团郑州财经学院管理系团总支

二〇一四年六月十三日

核发:admin 收藏本页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没有了
分享到
相关链接